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医圣故里调研引起南阳中医药系统强烈反响:立足本职为中医药工作作出新贡献

发布时间:2021/5/28 10:59:23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


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南阳考察调研,视察了医圣祠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对中医药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他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南阳中医药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南阳调研首站来到医圣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无比关心。作为中医药人,心情十分激动,十分振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中医药工作作出新贡献。


当天,南阳理工学院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教授卞华正带领学生在医圣祠开展仲景文化社团活动,总书记同师生们亲切交流。2017级中医专业学生江睿、夏天天向总书记汇报了目前的学习情况。


“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学业、我们的成长成才。他对于我们中医专业的了解远超于我们的想象。和总书记交流过后,更加坚定了我要传承好中医药文化、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决心,努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为党和国家、人民作出一份贡献。”江睿说。


当天陪同考察调研的医圣祠馆长刘海燕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医圣祠,使我们深受鼓舞、无比自豪!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打造好仲景文化传播交流的窗口,以中医祖庭医圣祠为核心,建设集文物保护、典籍收藏、文化展览、学术交流、中医诊疗、研学体验、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医圣祠文化园和张仲景博物院,医圣祠由当前的18亩扩大到一期432亩,二期达到698亩,2023年完成一期建设任务,打造世界中医药文化地标。


国医大师唐祖宣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非常符合中医药工作实际。中医西医各有所长,在临床中应该“宜中则中,宜西则西”,中西医互相补充,将会为群众提供更加可靠的健康保障。作为老中医专家,要带好自己的徒弟,培养高级经方人才,传承发展好仲景学术思想。


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斌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时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中医药工作中去,全面开启南阳中医药强市建设新征程。要积极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市,持续抓好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医圣祠文化园、南阳市中医院新院等标志性工程,做大做强做优以艾草产业为重点龙头的中药产业,推进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擦亮张仲景品牌,推进南阳中医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着力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医疗高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