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走进学会

【岐黄工程】以传承创新之名打造中医药原创技术核心

发布时间:2022/5/31 8:43:44 发布人: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有着更高的需求和期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中医药健康服务”为目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便民利民理念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开展实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

 

中医药是源于临床实践的科学,理论和诊疗技术均从临床实践中总结形成并不断发展。因此,在实施“岐黄工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不同类型的中医药培养对象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精心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我国 以中医专业为主的乡村医生有9592人,中西医结合的乡村医生80230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遴选培养了149名岐黄学者,选拔了1000名中医(临床、基础、少数民族医药、西学中)优秀人才,为2200余名老中医药专家配备了4400余名继承人,培养了近4000名中医临床、中药、中医护理、西学中、中医药创新及少数民族医药骨干人才,推动了高层次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在实施“岐黄工程”过程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落实落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加快推进活态传承,完善学术传承制度,加强名老中医学术经验、老药工传统技艺传承”要求,做好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因此在传统中医学领域里,拜师仪式一直颇为盛行。

 

“岐黄工程”的实施,在中医药行业引起巨大反响。通过“岐黄工程”以及省级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健全,人才队伍结构层次不断优化,有效缓解了中医药人才继承不足、创新不够等相关问题。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