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走进学会

让中医药历史文化“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9/3/16 8:38:52 发布人:

图为郭家学为代表委员们讲解中药饮片。左起为李延萍代表、司富春代表、郭家学、庞国明代表、卢传坚委员、吴焕淦委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十分必要,要用好用活中医药历史文化资源。”漫步于广誉远中医药历史博物馆长廊,浏览着记录中医药历史脉络和发展成就的典籍史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李延萍有感而发。

  当日,几位中医药行业的代表委员们来到广誉远中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观看中药标本与传统工艺演示。俯身察看北宋时期的《欧希范五脏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感慨道:“这图说明中医解剖比西方早了几百年。中医药博物馆在文化科普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

  “传统技艺演示生动有趣,是吸引青年学生领略中医药文化魅力的一个好办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尤其关注中药炮制传统技艺展区,与陪同解说的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热烈探讨起来。郭家学表示,博物馆会定期举办“我是中医小郎中”活动,既讲授炮制的作用,也指导中小学生动手制作蜜丸、香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认为,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还要贴近群众健康生活需求。

  了解到前门大街每年国内外游客量可达上千万人次,李延萍提出:“要将中医药与文化、旅游等更好地结合,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医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吴焕淦表示,借助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博物馆,让中医药历史文化“活”起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