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中医药现代化要坚守中医思维

发布时间:2019/3/20 10:15:31 发布人:

       近日,“2019健康中国与中医药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中医药传承与现代化”为主题展开讨论,多位专家在会上指出,中医药现代化过程中,要坚守中医思维,坚守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同时坚守以疗效为根本衡量标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有效吸收现代科技发展最新成果为我所用。

守住中医思维,保证中药疗效

  国医大师孙光荣指出,《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著作以及历代中医名家的学术经验,是中医药学发展的根本。中医药的传承和现代化,一定要守住中医思维这一根本,要遵从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通过六步辨证程序来看病,守住疗效这一中医的生命力,加强优势病种研究,加强中医药学教育与传播,绝不可“以西律中”,即以不切实际的刻板规范、标准来框定中医,套用和模仿西医的规范标准制定所谓的中医规范和标准。

  此外,对于中药而言,同样的种子,不同的种植条件,不同的采集时间、加工炮制方法、仓储运输方式等,就不是同样的药材了。现在不少配方中的中药都不是天然的而是人工的。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证中药的疗效,需要加大研究。这些做好了,就可能是未来中医药现代化的创新点。

加强中医药与新技术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指出,中医药是健康中国建设进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中医思维与西医技术有序结合就是未来医学发展的方向,将中医药原创思维加现代科技就可以得出原创成果,中医临床高级别的循证评价结果和中药质量是行业短板和技术瓶颈,也是未来中医药传承创新重要的发力点。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融合,为中医药跨越发展带来了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从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入手,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显著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为健康中国提供战略支撑。

中医药学要从配角到主角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指出,在人类医学史上,中医药学从未得到当今这样重视。中医药学研究要保持医学的人文属性,坚持中医的基本理论,改革传统的研究方法,以疗效为标准,从微观到宏观,变不治为可治,从配角到主角。只有这样,中医药学才能在继承中高速高效发展,以自己崭新的面貌为健康中国乃至健康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把传统的中药用现代医学来表征

  中国中医药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大品种联盟秘书长杨洪军指出,唯成分论很难评价中药的疗效。应建立起和功效相关联的质量控制体系,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影像采集、传感器等技术,把传统的中药用现代医学来表征,这样传统中药在现代化方面就得到了延伸和扩展。

针刺转化要突出传统医学特色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济生指出,目前借助现代研究方法,已经能够向国际社会证明针麻镇痛的疗效以及作用机理机制等。针刺、经皮穴位电刺激等神经调控方法,在阿片成瘾等治疗上疗效明显。针刺转化医学要紧密围绕民生需求,突出中国传统医学特色,针刺临床验证尽力做到精准,自主研发,服务社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