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意义非凡!西医发源地响起英文版“大医精诚”

发布时间:2019/11/20 9:26:54 发布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希腊当地时间11月1日上午,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的故乡,希腊科斯市希波克拉底梧桐广场,来自北京的10名医生代表再次重温希波克拉底誓言,来自科斯市和雅典市的西医医生代表也朗诵起英文版的“大医精诚”,中医西医的人文精神在这里交融。

将现代医学发源地的种子带回中国

  初秋的科斯市,云淡风轻。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梧桐广场迎接科斯市政府捐赠的三棵梧桐树种,这些树种将跟随北京医生代表团一起回到北京,在北京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为什么北京的医务工作者要千里迢迢赶赴希腊科斯岛上来迎接当地捐赠的梧桐树种?

  这棵千年梧桐可不一般——据传2500年前,西方医学奠基人希波克拉底就在这棵梧桐树下讲学,因此,这里也被尊为现代西医的起源之地。去年4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在科斯市访问时,当时的科斯市长决定向北京捐赠梧桐树种。经过一年的精心筹备,梧桐树种终于要从西医的故乡启程,奔赴中医的故乡。

护送树种

  “梧桐树种迎回北京后,将种植在位于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卫生职业学院新院区内。”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说,目前北京卫生职业学院的新址已经选好,正在进行建设规划。新院区规划设计中,规划有希波克拉底广场,广场中心位置建希波克拉底雕像,广场周围种植从希腊带回的梧桐树苗,与之遥相呼应的是代表中医文化的银杏树大道。

  “梧桐树代表现代西医文化精神,银杏树代表中国的传统中医文化精神,两种树的种植和融合,象征着中西医文化精神的交流融合。”北京市卫生职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在各系或各班中开展树苗认领活动,医学生们看护照顾梧桐树的成长,这也代表希波克拉底的精神代代相传。在学院新院区建设规划设计中,还有医学文化馆,文化馆包括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现代医学文化博物馆,将向学生及社会大众传播普及中西医文化。

西医发源地响起“大医精诚”

  在科斯市,有一座当地人称为药王庙的世界文化遗址,这里是每一位希腊医学生成为医生的“圣地”。

  科斯市长说,科斯市是西医的发源地,希波克拉底的精神在这里代代相传。现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每一位医学生在入学的时候都会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誓言所提倡的医务人员的正直、道德、关爱、细心、悲悯的精神流传2000多年,因此希波克拉底树从某种意义上也象征其倡导的从医者职业道德精神。

左图为中国医生代表宣读希波克拉底誓言。右图为希腊医生宣读“大医精诚”。

  今年获得“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的吴疆,是此次专门来希腊宣誓的医生代表之一,他是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对照《大医精诚》和《希波克拉底誓言》,吴疆说,不论是中医还是西医,归根结底都在强调“善待病人、救死扶伤,不能有私欲,这一点中西医是相通的。”

这是中西医的人文交融

  屠志涛说,今天的中西医交流活动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医学人文交流。“树种捐赠和重温中西医誓言,是中西医师祖的隔空相会。这既是中西医人文的现场交流,更是两个古代文明的对话;这既是东西方医学的交流,也是东西方哲学的交流。通过重温经典,两国医学专家在管理和专业领域进行了深度交流,对各自医学历史、文化和发展脉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医的发源地也欢迎西医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流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首次与国外政府机构在境外共同主办的系列活动,首次与西方国家开展中西医结合的深度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北京市与雅典市友好城市合作及拓展“一带一路”卫生合作探索了全新模式。

  活动后,北京市中药研究所与希波克拉底国际基金会签约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北京市与科斯市共同建设“传统医药科研中心”,并通过此项目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天然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

  据介绍,签署协议后,双方将针对共有的天然药用资源,共同开展系统的种质基源、功效对比等品质评价研究和希腊药用资源引进中国前必要的基础研究;针对希腊及地中海地区特色药用植物资源,共同开展中药属性和必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及希腊新药用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按照欧洲药典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技术要求,共同开展中药质量标准化研究工作,制定药材质量标准专论,健全完善中药国际标准。双方还将合作共建科研中心及联合实验室,在尊重知识产权遵守相关法律前提下,互认共享研究成果。以科研成果为基础,拓展合作范围,带动双方相关产业及贸易发展,促进双方传统文化和人员的定期交流。

  北京市中药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说,中医药要走出国门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服务,就要按照中医药的理论体系,对各国的植物用药进行研究和分析,使世界各国的药物能够纳入到中医的体系,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发挥医疗的作用。古丝绸之路开通后,就有大量的西方植物药进入中国,在中医药学家的研究之后纳入到中医药的体系,服务于人民的健康。“乳香、藏红花、没药、柯子、苏合香等药材原本是西方的香料、染料、调料等,经过研究之后,成为中药材,而且起到了原有中药饮片不能替代的作用,西方的芳香疗法也在中医体系得到了提升和发展。”刘清泉说,现在希腊常见的响尾草、冠叶连翘、西薄荷等,都是具有芳香味的药物,这类药物在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有较好的疗效。西方国家虽然也使用植物药,但都是单味用药。“协议签署后,我们将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运用中医的组方原则进行配伍,最后形成有效方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