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中医创新祖牟疗法—李小社

发布时间:2019/11/22 15:46:19 发布人: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连绵不断,文化博大精深,今天在这里分享一下中医传统理论《黄帝内经》《伤寒论》等理论,了解古代先贤在医学医术方面对人类的贡献,与各位优秀人士进行交流不断的创新发展。

c26e9e6090e4e7edfbc2b5525fc2baf.jpg

一、医术包罗万象、医术精湛、大道至简

(一)包罗万象,万法归一的医术

望、闻、问、切,上病下治、下病上治、同病异治、异病同治、内病外治、外病内治、针灸疗法,阿氏穴、刮痧,推拿按摩,正骨、砭石,拍打、等疗法真可谓是包罗万象,在中国的大地上乃至世界为人类的健康延续显现着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妙手回春医术。

(二)大道至简

中医治病简单的,不用专门场地,不用消毒,不用手术室,不用麻醉师,全是人类生活中用之生活,即可就地取材,碗、筷、棍棒、以及身边随手拿来装饰用品均可作为治病的工具达到治病的目的,当然也可徒手诊治。

二、推荐一种简单易学的祖牟疗法外治新疗法。

(一)祖牟疗法的理论依据:《黄帝内经》。

《黄帝内经》曰:“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经络就是一条条管道,在人体相互连通。它是运行气血,联络脏腑肢节,沟通上下内外的通道。中医经络理论体系作为核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直以来,中医就有“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指导原则。我们人体疾病最明显的症状就是疼痛。因为疼痛会使我们坐立不安,疼痛使我们到处求医。

如果说经络是运输人体气血、能量,滋润人体大地每一个角落的话,那么穴位是联系每条经络的枢纽,是加压站,气血、能量的调给处,它是调节人体气血能量合理分配的开关。当穴位淤堵,身体感觉反应的症状不同,按压此部位就有痛感、刺痛或针扎的感觉,反映淤堵的程度不同。按压能够疏通经络穴位,同样力量按压下去,就会感到一般痛、轻微痛或不痛。如果一点也不痛了,就是“通则不痛”。 

这种外治疗法对于解决痛症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原因就是它能够实时解决经络不通的问题,可以现场做到从“疼痛”到立即疏通、直至“不痛”。这是我们广大中医理疗门诊的利器。 

这种外治疗法 ,您用手法可以,用针刺也行,艾灸也行,用砭石也行等等方法。一切都是应用工具而已,只要掌握其中的道理,都可以达到您想要的效果。

(二)祖牟疗法:

祖牟疗法是在《黄帝内经》、《针灸甲乙经》和孙思邈阿是穴理论基础上,把针灸、刮痧、推拿等融为一体衍生出来的诊疗技术。其特点是以督脉为主线,结合十二经脉腧穴或局部痛点来判断脏腑和局部病变并进行治疗的。该方法不用针灸针及刮痧板等工具,而是以指腹、指关节、肘关节等进行经络、穴位及疼痛点的“加压”推拿,安全有效,无副作用,达到了治疗疾病的目的。

c57ef274ac25a547e3af4a0a418deab.jpg

(三)祖牟疗法的特点   

 1、以督脉为主线,结合十二经脉腧穴或局部痛点来断脏腑和局部病变并进行治疗的。

 2、不用针、刮痧板等医疗器具,而是以指腹、指关节、肘关节等进行经络、穴位及疼痛点的“加压”推  拿,安全有效,无副作用,达到了治疗疾病的目的。

 3、方法简便易学,适用大众保健。 

 4、祖牟疗法是一门简单、安全、环保的医术,正是习主席提出的全民大健康战略具体响应。

(四)祖牟疗法的传承:

祖牟疗法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自学《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著作。受《黄帝内经》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以及阴阳五行和脏腑经络理论的启发,特别是对于:“欲知其内者,当以观乎外;诊于外者,斯以知其内。盖有诸内者,必形诸外。”的条文感触尤深,明白了经络不仅有运行气血营养物质的功能,而且还有传导信息的作用。经络同时也是人体各组成部分之间的信息传导网。十二经脉有病就会影响到相应的脏腑,从而出现脏腑的病理变化。脏腑的病变也会反应在十二经脉循行路线上。当经络不通畅时,就会出现“不通则痛”的表现,在相关部位出现疼痛点、局部肌肉板结,甚至形成结节。此时,“加压”推拿这些反应点,不仅可以疏通局部的经络并可将此信息沿着经脉传于体内有关脏腑,使该脏腑的功能发生变化,从而达到疏通气血和调整脏腑功能的目的。“祖牟疗法”正是践行了“经络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的诊疗精髓。

(五)祖牟疗法是全新的康复、保健、未病先治方法

1、它不仅是对中医推拿简单的传承而是推拿创新和深化升华。不仅是治疗疼痛,还能解除人体因风热湿寒的其他内科病症,不打针、不用药、不开刀,只用祖牟疗法,即可达到明显疗效,轻者甚至可一次治愈。祖牟疗法按推几乎可以达到对全部疼痛当时见效,减轻症状的效果。

2、祖牟疗法是对传统医学治疗观念的传承与创新。它主要是通过祖牟疗法达到舒筋通络来解除症状,并促进人体自愈能力提高,从而使疾病痊愈。

(六)祖牟疗法是中医创新

 ★以手法代替针法

徒手按推,无侵入性、无创伤性,更为简便安全;祖牟疗法是集诊断、治疗、保健合一的新方法,在全身“以“督脉”为主线,用“加压”手法在督脉两侧腧穴及疼痛点推拿并结合生姜贴外用来治疗疾病。是双方互动来确认的痛点找法,都有明确的规律性,且融合了经络穴位与阿是穴的长处,故其效果显着 而确切,操作简便而易学。

★以温敷代替温灸

中医方剂多有直接对治症状的目的,故寒热并用。祖牟疗法的温敷用材与工具可大为拓广,除了艾灸,凡阳光、热水袋、电热毯、水暖床、远红外线、暖贴、鲜姜泥、姜粉泥、任何温热性膏贴等,皆可随其所宜用以温敷,面积可大可小,时间可长可短,温度可高可低,无有定法, 唯视病情所需,并以患者感觉温暖舒服为度,用以改善增强体力。

★以简单温热性药食代替复杂方剂

中医方剂多有直接对治症状的目的,故寒热并用。

祖牟疗法只单纯将食材作为辅助材料已达到扶正祛邪,除湿祛寒,调节阴阳平衡,增强人体的自愈力,故只用温补,用材也因此简单化、生活化,用量则以患者能够吸收、感觉温暖舒服为度。

 “一针二灸三用药”作为中医的三大疗法,“针”(及其他外治法)是用以改善、解除症状的,具有针对性与立即性;“灸”驱寒除湿,灸之本质即在於通过补充外热源来改善人体热能,而外热源的补充实则不受经络穴位的限制。故祖牟疗法的温敷用材与工具可大为拓广,除了艾灸,凡阳光、热水袋、电热毯、水暖床、远红外线、暖贴、鲜姜泥、姜粉泥、任何温热性膏贴等,皆可随其所宜用以温敷,面积可大可小,时间可长可短,温度可高可低,无有定法, 唯视病情所需,并以患者感觉温暖舒服为度,用以改善增强体力。所以这一套本来具备了“外治内治互相配合、体伤体寒兼顾处理、医疗保健相辅相成”的特质,是中医学的发展和创新。

(七)祖牟疗法治疗疾病的范围及疗效:

★颈椎病、肩周痛、腰痛、腿痛。

★脑梗后遗症的康复、失眠、妇科痛经,月经不调。

★青光眼、头晕症、冠心病、高血压等一些列心血管疾病。

★消化、泌尿系统一系列疾病。

★疑难杂症。

★同样可用于急救的方法,如醒酒、心梗、脑梗等。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