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健全体系让中医药服务触手可及 !九论大会精神第二论

发布时间:2019/12/11 15:21:13 发布人: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当前,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喜爱中医药、信任中医药、使用中医药,但在现实中许多群众也感受到中医院少、基层缺中医、看病不方便等问题,究其症结,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医药服务体系不健全。

  一项事业的发展总需要坚强的阵地作为基本依托,对中医药事业发展而言,中医药服务体系就是这样的阵地。阵地不够大、不坚实、不完善,势必影响事业兴衰,也影响人民群众对中医药需求的获得感。全国3万多家医院中,中医院不到17%,仅此一个数据足以显示问题之紧迫。

  为此,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强调“完善服务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办中医诊所等医疗机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也将“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作为第一项重要任务。

  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首要条件是加强中医药服务机构建设,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考虑中医药和西医药的功能定位和规划布局,补齐中医医疗机构短板,“建成以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区域中医医疗中心为龙头,各级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其他医疗机构中医科室为骨干,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在中医药服务体系的阵地中,基层既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也是群众需求旺盛的地方。因此政府要加大基层中医医疗机构的投入,“扩大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中医专业医学生规模,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中积极招收中医医师,鼓励实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疗联合体”等。当服务体系的触角深入阡陌乡村,走进街巷里弄,中医药的覆盖范围和服务广度就有了根基和保障。

  面对基层的中医药服务需求,也要注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把中医药作为社会办医的优先领域,鼓励社会力量和医务人员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大力发展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鼓励连锁经营”。

  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健全服务体系也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撑。“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建立以中医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为重点的基础数据库,鼓励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中医医院,开发中医智能辅助诊疗系统,推动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和远程医疗服务”。搭乘信息技术的快车,历久弥新的中医药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激发出更大的活力潜力,创造出更加无限的可能。

  “到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这既是《意见》对服务体系建设提出的目标,更是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作出的郑重承诺。

  中药快递上门、医院远程会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远的将来,中医药服务体系会织就一张网,无论从城市到乡村,无论从北疆到南国,每个人都能在网格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医医疗机构;无论是新生婴儿,还是耄耋老人,每个人都能体验到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实现随时随地触手可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