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发挥优势让中医药擦亮中国特色!九论大会精神第三论

发布时间:2019/12/11 15:24:06 发布人: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当前,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健康意识增强,卫生健康工作也正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这不仅带来了要求更高、覆盖范围更广的全民健康需求,也带来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当现代医学面对某些重大传染病和慢性疾病捉襟见肘;当医疗设备依赖过多,城乡卫生资源分配不平衡难以解决;当西医学的还原论特征更关注疾病治疗而预防办法有限……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在此时格外突显。

  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

  中医药注重整体观,诊疗时更着眼于“病的人”而非“人的病”。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有助于突破解决一些疾病瓶颈,中西医联手往往能找到更为有效的解决办法。正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更好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比如,“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做优做强一批专科专病,促进中医药特色发展,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再如,“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到2022年形成并推广50个左右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是提高重大疾病临床疗效,彰显中医学与西医学协同互补优势之举。而“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 则是让中医药特色优势尽早、尽快地在临床诊疗中得以充分发挥。

  中医药注重治未病,“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更有助于构建起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因此“结合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大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太极拳、健身气功(如八段锦)等养生保健方法,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能有效应对当前人民疾病谱变化的新问题,倡导“我的健康我做主”的理念,让中医回归我们的生活方式。

  “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旨在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康复领域的优势。“促进中医药、中华传统体育与现代康复技术融合,发展中国特色康复医学。”当一批中医康复中心建成、中医康复方案成熟、中医康复器具诞生,中医康复技术实现“进社区、进家庭、进机构”,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必将发扬光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这要求我们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强化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作用、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如此,不仅有助于应对重大疾病挑战、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提高百姓生活质量,更可在深化医改中作出贡献,打造对全球有借鉴价值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模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