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中药胖大海的功效作用及禁忌!

发布时间:2020/1/3 11:00:15 发布人:

一、中药胖大海泡水喝的功效有:

1、缓解肺热和肺燥咳嗽

胖大海性质寒凉,可以用来润肺和治疗肺燥咳嗽。不过胖大海本身在这方面的作用不是很明显,需要搭配其他的一些中草药才能发挥相应的作用。

2、治疗咽喉疾病

由于胖大海的清肺作用,以至于可以利用胖大海来治疗肺热所引起的咽喉疾病。无论是单方还是搭配其他花草茶,均可起到清热解毒、润喉的作用。

3、治疗声音嘶哑

中医上,咽喉发声就是通过肺部调节,肺气充沛时,声音才够洪亮。所以对于肺气不足所致的声音嘶哑,胖大海可起到一定的治疗作用。

4、治疗大便秘结

胖大海性质寒凉,又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可以用来治疗大肠热积所引起的便秘症。不过胖大海的这一作用不是很强,只能治疗轻微的便秘。

二、中药胖大海泡水喝的饮用禁忌:

1、胖大海不宜长期服用

如果长期大量饮用胖大海,会造成肝肾的负担过重。

2、脾胃虚寒,糖尿病及低血压患者不建议饮用

胖大海的药性偏凉,并且有降血压的作用,还含有部分糖分,因此糖尿病的患者也不能使用胖大海。

3、感冒患者不能用胖大海泡水喝

感冒饮用胖大海会使身体恢复健康的速度减慢。

三、胖大海使用注意事项:

胖大海并非保健品,不得滥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用量,最好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