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央视《百家讲坛》解读中医经典《黄帝内经》长寿篇

发布时间:2020/5/6 16:13:57 发布人:央视百家

从古至今,人们在追求健康长寿的道路上不断研究与探索,希望能够身强体健、益寿延年。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

作为中华民族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中医药学有着五千年的传承与积淀,始终担负着促进健康的重要角色,帮助华夏儿女颐养生命、增强体质、抵抗疾病,护佑着中华民族繁衍昌盛。被誉为中医学第一经典的《黄帝内经》,不但奠定了中医独特的诊疗体系,更奠定了中医特有的养生延年思想。

而在当下,我们应当如何正确认识中医的养生之道?如何恰当运用中医的延年之法?如何借鉴古人的追求长寿方式?如何寻找适合自己的保健方法?如何更好地保持健康、预防疾病?这些问题都可以从《黄帝内经》中寻找答案。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内经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内经学博士生导师翟双庆主讲的《解读<黄帝内经>长寿篇》(第五季)将于3月20日至4月8日,每日中午12:00在中央电视台十套科教频道(CCTV10)《百家讲坛》栏目连续播出,每晚24:00重播。其同名书籍也即将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发行出版。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播出的《解读<黄帝内经>》系列节目,自2016年4月始,已经陆续推出了《五脏篇》《六气篇之风寒暑》《六气篇之湿燥火》《七情篇》等共四部74集,受到观众和业界广泛好评。今年,“百家讲坛”再度推出“长寿篇”。

 翟双庆主讲的《解读<黄帝内经>长寿篇》,将从中医学第一经典——《黄帝内经》出发,带领大家在领略中医文化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医的养生长寿观,充分认识人在一天之中、一年之中、一生之中不同阶段的养生规律,及不同时期、不同性别、不同体质人群的养生方法。并将这种遵从自然规律,顺应天地之道,法于阴阳,和于术数的养生长寿思想传递给大家,使人们更好地认识自身,规避现代人常见的养生误区,寻找到适合自身的养生方法,提高生活质量,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达到“尽终天年”的养生目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