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走进学会

【中医英雄谱】李丽:带着海南的火热温暖武汉的初春

发布时间:2020/5/18 16:51:59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南省中医院主管护师李丽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海南省中医院外一科主管护师李丽是湖北枣阳人,已在海南学习工作13年。在临床从事护理工作10年的李丽是个有心人,对患者体贴,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护理技术。

  在疫情之初,李丽果断放弃新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报名参加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为海南省中医院的疫情防控献力。当接到支援武汉通知时,她又第一时间报名,于2月5号投入到武汉江汉方舱医院轻症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中。

  他们刚到江汉方舱医院的那个晚上,便负责预检收治患者的工作,为了配合收治轻症患者,李丽主动请缨,站在了方舱医院的门口,那天下着大雨,她作为首诊护士,第一时间迎上救护车,然后帮助患者测体温、血氧,当晚患者人数众多,她就安排患者们排好顺序,一个个分检,当天晚上收治了600多名轻症患者。时间流逝,等她抬头看时间的时候已经凌晨6点了,而此时她才感觉到手脚已经冻得僵硬,回到宿舍发现手上已经有了两处冻疮。

  随后,李丽率领的团队作为先行部队正式投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的战斗。海南援鄂护理团队接管了东区,东区由16个病区组成,有423张床位,412名患者。李丽作为小组组长,马上进行分组、整顿、安排工作,负责整个病区的护理工作。她将患者信息全部汇总、核对后上报,412名患者的日常护理都由16名护理人员完成。

  短短6个小时上班时间,李丽脚步不停,到总台领口服药、生活必需品、食物、中药、口罩等,然后再一一发放到患者手中。由于戴着护目镜,里面全是雾水,往返的途中,她只能在模糊中辨认回病区的路。除了发放物资,她们还负责这412名患者的病情观察、护理记录的书写、心理疏导、抽血、咽拭子的采集、生命体征的测量等。一天的工作在忙碌中落幕,而当她脱下防护服时才发现里面的衣物已经全部汗湿。就是凭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对社会的感恩,她和同事们下定决心要去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她们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2月20日,武汉江汉方舱医院传来捷报,当天江汉方舱医院的出院患者达到123人,创下所有方舱医院之最。就在前一天晚上,为了让患者们顺利出院,李丽努力做好统筹工作。为了减少锐器伤的发生,她将患者排成两队,再由两名护士分别从两队进行采集,半个小时安全有序的完成了75人次抽血、68人次咽拭子采集,无职业暴露事件发生。

  “爱在左,情在右。在道路的两旁,我们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一路上穿枝拂叶的人,即使走过荆棘,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这是对护士天职最好的诠释,而李丽也默默地用她的实际行动为这段话作出注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