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走进学会

【中医英雄谱】张汉洪:17年后,“老兵”投身新战“疫”

发布时间:2020/5/19 17:16:46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海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张汉洪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海南省中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张汉洪就主动向组织请命,自荐参与海南省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并提出中西医结合救治建议。随后,张汉洪被任命为海南省新冠肺炎防控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参与到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

  这位有着18年党龄,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洗礼的“老战士”,时隔17年再次走上迎战新冠肺炎的前线。

  张汉洪主持海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日常工作,从制订海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到帮助海南省各定点收治医院搭建中西医结合会诊制度,从指导海南省各医疗机构使用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到开展中医诊疗方案落实情况巡查,他都身先士卒。

  张汉洪带领的海南省中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是该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疫情发生以后,急危重症医学部全员投入到防疫一线中。

  海南省人民医院是海南省新冠肺炎患者的主要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后,张汉洪通过微信、电话等与该院中医科的医生们建立起了密切的沟通渠道,实时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治疗进行研讨。针对海南省部分市县中医医院发热门诊建设能力不足,疫情防控压力大的问题,张汉洪和其他专家组成员第一时间赶赴这些医院,现场帮助梳理发热门诊运作流程,健全相关制度和人员配备,完善可疑患者转运方式等,有效缓解了一线医护的负担。

  与此同时,张汉洪还积极向外界传播疫情防控的“中医认识”和“中医方案”。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张汉洪谈了中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介绍中医学几千年来应对瘟疫的经验,以及海南中医界目前所采取的相应对策。

  2月18日中午,张汉洪接到去武汉抗疫的通知,他来不及问清赴武汉的具体任务,只知道此时抗疫前线需要他,年近花甲的他没有任何犹疑,随即踏上赶往武汉的行程。

  “这次疫情发生在我的老家湖北,我的一生就是干急诊的,该承担的责任不能回避,援助湖北,我愿意去。”张汉洪说。

  一到武汉,他即刻以饱满的热情加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症巡查专家组,到新冠肺炎的定点医院巡查,指导对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患者的中医药治疗。每到一家医院,他都不顾辛劳,不惧感染风险,做好个人防护后便从容走进病区,到患者身边了解病情,四诊合参,指导收治医院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给患者提供规范的中医药服务。

  3月3日至5日,张汉洪所在的重症巡查专家组对湖北十堰、襄阳、宜昌、仙桃四个地市的9家医院进行了巡查指导。张汉洪对每一位患者耐心询问病史,查舌摸脉,精心指导医院对危急重症患者施行个性化的中医药治疗。张汉洪与同组的西医重症专家配合默契,互相尊重,认真探讨,共同制订出最佳的中西医协同救治方案。

  经历这场疫情,张汉洪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与工作理念,“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