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走进学会

【中医英雄谱】张碧霞:最多的一次,她采集了80个咽拭子标本

发布时间:2020/5/20 17:37:55 发布人:多彩贵州网

3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贵州省安顺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碧霞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月4日凌晨,贵州省安顺市中医院主管护师张碧霞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这是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召集她奔赴武汉的号令。

  2月4日深夜抵达武汉,5日院感培训,6日晚全体贵州护理队员进入江汉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前线战场,所有命令都来得很急。

  “要说不害怕是假的。”但面对患者的一刹那,职责让张碧霞和同事们忘记了恐惧。

  在江汉方舱医院,每位护理队员要负责分管一间20至30张床位的病房。作为小组长,张碧霞还要负责协调整个西区356张床位的物资发放、病情统计等诸多工作。

  刚开始,有的患者对医疗条件感到担心,有疑虑有抱怨……为了让队员、总台和患者在最快时间找到自己,张碧霞把“组长”两个字大大地写在防护服上。

  一趟趟“折返跑”,笨重的防护服让人汗如雨下;不停地说话、沟通,N95口罩让人喘不上气;护目镜被雾气笼罩,勒得人头晕……但张碧霞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下。她说,听到方舱里此起彼伏的咳嗽声,看到患者胸闷、发热难受,就想帮助他们尽快战胜病魔。

  “我们驰援武汉就是要体现医者的职业精神。”张碧霞说。

  有困难,先克服。

  2月7日凌晨2时下了第一个晚班。看到手机,张碧霞才知道当日清晨8时,小组16个人要再进舱上一个白班。仅仅睡了2个小时再进舱,张碧霞在护理患者时险些晕倒。“你别动!”透过护目镜,患者察觉了她脸色的异样,站起来把她扶到一旁坐下,默默守护,一直看到她好转了才放心。

  “这位患者对我说,只有你们安全了,我们才能安全。”如今,想起这份情谊时,张碧霞的眼角仍泛起泪光。

  危险工作,抢着上。

  采集咽拭子标本时,医护人员的面部距离患者的口、鼻只有一根棉签的距离,每个步骤都充满了巨大的风险。

  进舱大约两周后,随着越来越多患者的病情好转,需要采集的标本也逐渐增多。“最多的一次,我采集了80个标本,防护面屏布满唾痕,已几乎看不清。”张碧霞说,“作为小组长,危险的工作当然要带头上。”话语平淡,掷地有声。

  在方舱医院,张碧霞有时很严厉,但更多的时候很暖人。她给患者规定,“晚上11点后不能玩手机,睡眠好了才有利于恢复。”

  患者说,天天躺在床上难受,她就带着大家打八段锦。

  高三美术考生小彭刚进方舱时不爱说话,张碧霞就加了小彭的微信,休息时聊天谈心,两人成为无话不谈的“跨年交”。小彭用画笔画下了张碧霞工作的样子,还在医疗队返程时特意来送张碧霞:“高考过后,就去贵州找你们。”

  小彭画笔下的张碧霞

  “我只是援鄂队伍中的一员,身边还有无数战友,他们都是最棒的!”张碧霞说。

  3月18日,张碧霞随贵州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贵州护理队)顺利凯旋,返回贵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