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三七粉是“金不换” 专家:吃法有讲究

发布时间:2020/5/29 15:59:14 发布人:央视网

三七是珍贵的中药材,将三七研成细末即为三七粉,又名“田七粉”“金不换”,自古就有“人参补气第一,三七活血第一”的说法。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记载,三七有止血、散血、定痛的功效。不少人都选择三七粉作为家常保健中药,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与生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医师倪诚提醒,有血瘀症状的人才适合吃三七粉,而且吃三七粉也有讲究。

  如何判断是否血瘀?

  面斑测试

  通过望诊,发现测试者面部有斑、黑眼圈、嘴唇暗紫,说明测试者存在有形血瘀,适合吃三七粉。

  四问测试

  1.身体长期有固定刺痛部位、夜间加重。

  2.身体一碰就易青紫,并且难以恢复。

  3.记忆力差,包括拿东忘西等。

  4.血管内有斑块,包括颈动脉斑块等。

  通过自查,发现有以上症状,说明您有血瘀表现,适合服用三七粉。

  三七粉的正确服用方法

  吃三七,首先要坚持长期服用,疗效才好。

  其次,为避免单独服用三七对人体内的新血可能造成的损伤,在服用三七时,需和补气的参类配伍使用,从而达到“活血不伤血,补气助活血”的效果,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参进行搭配。

  为避免因三七气味造成反胃、难以下咽等不适,推荐您将三七粉和合适的参粉搭配制成三七胶囊,每日饭后一小时服用。

  专家建议:在服用三七之前,还是要到医院,请专业的医生来进行搭配,对症下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