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中医药扶贫】广西田林:林下“淘金”铺就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12/8 16:12:27 发布人:中国新闻网

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者苗乡八亨村,远远望去村中被青山绿水掩映着,座座楼房错落有致。山坡上,生姜、砂糖桔、阳春砂仁等产业点缀其间,描绘出一幅乡村幸福画卷。

  “别看它们现在还小小的,再过几个月,它能给我们家带来10多万的收入。”在八亨村贫困户农朝志阳春砂仁育苗基地,他指着刚冒出新绿的阳春砂仁介绍道,今年初,他卖了18万株阳春砂仁幼苗,每株0.8元,收入14.4万元。

  2014年农朝志患上股骨头坏死症,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大女儿又刚好考上大学。治病,3个孩子上学,这“两座大山”同时压在农朝志身上,一下子债台高筑。2015年他家被评为贫困户。

  “当时觉得天都塌下来,自己又没有文化,只知道在地里种稻谷或玉米,一亩地撑死收入也才1000多元。”农朝志感慨道,2016年,他开始尝试种植4亩阳春砂仁,后面陆陆续续地扩种,现在种有阳春砂仁15亩。今年部分阳春砂仁结果,卖了500多斤,收入1万多元。

  据了解,阳春砂仁为姜科多年生常绿草本,以干燥成熟果实入药,为中药砂仁,具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的功能。它生长环境需要一定的荫蔽度和适宜的温湿度,适合在林下套种。

  近年来,田林县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立足境内土地面积大、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引进当地的农业开发公司,以“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发展阳春砂仁等中草药产业。

  “以前,阳春砂仁结了果还要担心有没有老板来收,现在不用发愁了。”看着自家林地里长势喜人的阳春砂仁,农朝志喜上眉梢。在扶贫工作队动员、指导下,他家除了种植阳春砂仁外,还养过80头猪、3亩西瓜、5亩砂糖桔和300头火鸡,2017年,他家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大关,当年他家就摘掉了“穷帽”。

  该县中药材产业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黄龙德介绍,阳春砂仁不仅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而且还是饮食调味香料。利用林下空间发展阳春砂仁产业,不仅可以增加林下经济收入,还能带来生态效益。

  据统计,至2020年底,田林县阳春砂仁种植面积达3317亩,投产1200亩,产值达324万元,阳春砂仁产业覆盖贫困户63户,贫困户户均收入达8000元以上。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