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走进学会

关于筛选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入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7/14 8:54:36 发布人: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


项目批复文件

微信图片_20220921104751.jpg

微信图片_20220921104759.jpg


项目名称

《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库》


项目批复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


分会简介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属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的二级机构,于2018年09月07日在北京成立,分会的领导机构是理事会,常务理事会负责日常工作,办事机构是秘书处,由副会长兼秘书长康晓飞主持日常工作;本会由全国从事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医药教育机构、科研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培训机构、中医药生产企业等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的学术团体。分会将搭建全国中医药原创技术综合交流的服务平台,加强中医药创新技术的国内国际交流合作,提高中医创新技术和服务水平,从而促进我国中医药事业全面发展。


【项目背景】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一部分,是在几千年生产生活实践和与疾病作斗争中逐步形成的医学科学,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年发生的疫情再次让中医药受到全世界的重大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促进我国中医药原创技术传承创新与发展,培育更多的原创技术品牌典范,因此,我会决定开展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库建设工作,充实分会原创技术专业人才队伍。

“原创技术专业人才库”集行业专家人才储备、专家技能展示、专家行业贡献,信息档案托管等功能于一体,既是官方的原创专家人才资源服务机构,也是专业的行业人物信息数据资料库,在政府、社会、企业、人才之间架起一座合作交流的桥梁,成为政府得力的人才智库、企业发展的智囊团,为全国原创技术的发展进步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组织结构】

顾问:唐祖宣、李佃贵、李建华、苏庆民、谢雁鸣、顾植山、姜良铎、王耀献、薄智云

会长:于国泳

秘书长:康晓飞

秘书处:安学艳、李玲玲、李玲玉、赵梅、姚海英、李玲、吴芸静、陈伟丽、韩朋冉、曹亚敏、曹志岭、尚玉琴、张丽、王雪梅、刘佳梅、路双、杨晓瑜、和占飞


微信图片_20220921105002.jpg


项目意义

(1)助力中医药行业人才建设,促进行业间人才沟通交流:

通过收集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为国家和学会了解行业人才储备和人才状况提供一手资料,根据不同领域分别组织人才交流活动,促进行业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原创技术的快速发展。

(2)推动原创技术的传承与发展,促进优秀中医药技术推广:

目前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一大困难是原创技术得不到认可,缺乏推广渠道,导致优秀原创技术得不到有效宣传。“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在总会的指导下开展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员资源库建设工作,整合一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后期对其技术进行原创技术定位、历史起源梳理、理论体系完善,建立更好的原创技术推广机制。借助学会资源与影响力,采取技术培训会、行业交流会、继续教育等方式推动技术传承与发展,促进中医药技术创造性转化,让更多优秀的中医药技术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3)建立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数据库 ,为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建设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数据库,有助于掌握我国中医药技术创新发展现状,避免信息孤岛,防止造成大规模重复性人力物力的浪费。在掌握现状和问题后,明确未来中医药专业人才发展重点,引导和组织全国行业从业者和研究人员齐心协力、重点攻关,推动我国中医药技术创新发展。

(4)推动原创技术分会的信息化建设,提升分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充分发挥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的纽带作用,建设中医药原创技术人才和专家库,储备原创技术专业人才,打造全国范围内覆盖面最广的专业人员和专业技术大数据库,助力分会的原创技术体系建设,提升分会品牌影响力。


项目要求

(1)掌握并传承某项中医药技术,具备原创思维的临床技术;

(2)热衷于中医药人才培养事业,做出一定贡献者;

(3)在中医药领域做出突出成绩、较大贡献者;

(4)具有中医药原创性研究成果(专著、专利、论文等);

(5)在中医药领域里有较大威望的专家学者。


微信图片_20220921105007.jpg


项目权益

(1)颁发《中医药原创技术人才库入库证书》,官网公示;

(2)协助整理编辑个人信息、技术成果、技术命名等相关工作;

(3)制作原创技术人才库独立宣传网页,规范市场推广;

(4)获得平台全方位支持,信息共享,依靠学会资源开拓国内外市场;

(5)为原创技术专业人才提供线上推广和线下交流工作;

(6)协助筹办原创技术(成果)发布会、专家论证会、技术培训班等活动;

(7)参加分会组织的“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交流发展大会”;


申报流程

(1)填写中医药原创技术专业人才库申请表;

(2)提供2寸免冠照1张,身份证复印件;

(3)提供个人介绍300字,技术成果介绍500字,以及获奖荣誉证书等。


联系方式

李玲玲:13260338786

李玲玉:15510166560

邮   箱:ycjsyjfh@163.com

学会网址:www.yuanchang.org.cn

学会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51号西富港写字楼4层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大街256号格澜商务大厦14层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