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王振宝】中医五指推拿功夫调理

发布时间:2022/7/15 11:49:10 发布人:

王振宝_01.jpg


王振宝,生于1977年,1997年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1999年退伍复员。2009年因车祸失去左臂,得到翟相羽的悉心照料,并传授他五指推拿功夫调理技法,使他成为五指推拿的第五代传人。经过5年的钻研学习,王振宝不仅掌握了全套手法,还在师傅的鼓励及支持下,开始用五指推拿功夫调理手法为患者解除病痛,恢复健康。多年的临床实践积累让他的五指推拿功夫日益精湛,对头、颈、腰、腿、膝、面部、肠胃不适等病症有非常不错的改善效果。2021年,王振宝通过了国家中医传承非遗技师高级岗位能力考核,获得“中医传承非遗技师”称号。


【荣誉证书】

kk王振宝_03.jpg


【传承历史】

中医推拿可以追溯到中国古代两千五百年前,是祖先们在日常生活及劳动中总结出来的养生方法,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完善,传承至今。

五指推拿的创始人为清朝咸丰年间(约160年前)的李成明,他不拘泥守旧,对传统推拿手法进行大胆改良创新,创立了五指推拿术。由于李成明膝下无儿无女,于是便将这套技法传授给了他的侄女李氏(第二代传人),后李氏以84高龄仙逝,其子王福泰继承了母亲的医术,成为五指推拿的第三代传人。

翟相羽因一次机缘巧合与王福泰相识,王福泰非常欣赏军伍出身的翟相羽,便收其为徒,将五指推拿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了他(第四代传人)。翟相羽与王振宝是亲如兄弟的好战友,在王振宝遭受意外后,翟相羽一直鼓励支持他,为了帮他早日摆脱人生低谷,重拾生活信心,翟相羽让他跟随自己学习五指推拿功夫,王振宝因此成为了五指推拿的第五代传人。



【五指推拿】

五指推拿的特点是柔中带刚,刚柔并济,动作要娴熟精准,手法要灵活多变。五指推拿在推拿过程中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调整五指的力量和方向,采用疏、刮、弹、探、拨、调等复合型手法进行综合调理。适用于颈椎病、腰间突出症、急性腰扭伤、腰椎间盘滑脱以及治疗半身不遂、头痛、全身疼痛、乳腺增生、肠胃不适等病症。

五指推拿与传统硬式推拿按摩有很大区别,它侧重于整体均衡,主张上病下调,左右同理。经筋病以痛为俞,病在气血,急则缓之,以柔克刚,缓则重之,刚柔并施,合而围之,分而治之。通过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祛病防病,强身健体的目的。


【案例介绍】

一位85年的退伍军人因一场车祸导致神经受损,引起肌肉萎缩,瘫痪在床,多方求医问药不见起效。王振宝采用五指推拿功夫为其进行调理,经过一番努力,现患者已能够重新站立行走。


kk08.jpg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