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程桂文】程氏脊柱及软组织损伤治疗技术

发布时间:2022/9/13 14:28:10 发布人: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

程桂文_01.jpg


程桂文,男,现年72岁,广西梧州人,大学学历,中医主治医师。

1965年7月~ 1968年7月在当地地区委培卫生班学习。

1968年9月~1972年8月在当地卫生所当医生。

1972年9月~ 1975年12月在广西中医学院医疗系学习。

1976年~ 2003年在当地多个医疗卫生单位工作。

期间: 1981年在广东佛山市中医院新医科进修。

1989年4月~10月在广西中医学院软组织损伤教研室进修。2003年~自由职业者。

2007年至今在广东佛山中山医院,佛山正骨骨科医院工作。


【获得荣誉】

kk程桂文_01.jpg


【技术介绍】

程氏脊柱及软组织损伤治疗技术

软组织损伤主要是指皮肤、皮下、血管、神经、肌肉、肌腱、筋膜韧带、关节囊、滑膜等除骨头以外的组织受到直接或间接暴力,或慢性积累性损伤,引起的创伤综合征。组织受创后出现微循环障碍、无菌性炎症,致使局部组织肿胀疼痛与不适感。通常轻微的损伤可以自行愈合严重可以导致休克,感染,甚至致命。

脊柱相关疾病系指脊椎软组织损伤并发脊柱以外的有关系统的病症其临床表现几乎与临床全学科相关联。

其发病机理:因脊柱督脉之通路,统督一身之阳,督脉不通而为之患,与脊椎、脊神经、椎旁的软组织损伤及相对应内脏器官相关联。

程桂文医师经过几十年的临床经验,尤其推崇国医大师韦贵康教授的“理筋、调骨、对症”三联手法,为软组织损伤与脊柱相关疾病的治疗观。以通为用,以化为治(化积滞,化湿浊,化痰瘀、化热毒、化风寒),扶正祛邪,整体调衡(阴阳、脏腑、气血、筋骨、经脉、力学平衡)为机制。软组织损伤与脊柱相关疾病的诊疗:坚持整体观与辨证施治,强调筋骨并重,上下联系,内外兼治,急慢有别,刚柔相济,治疗与练功相结合的治疗原则。手法做到准确、轻柔、力透筋骨、法到病解根据病位深浅,手法内外、上下、左右、点、线、面相结合,并注重角度、长度、力度、方向进行治疗。

根据上述理念及原则除手法治疗外,还有针刺、灸法、放血、刮治挑治、熏洗、外敷、拍打等治疗法。


【治疗案例】

kk02.jpg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