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国际期刊发表两项研究表明 经常使用药食同源中药可改善老年人群健康状况

发布时间:2023/9/14 15:24:22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1版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商洪才教授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陶立元博士团队在国际期刊《植物医学》(Phytomedicine)和《营养素》(Nutrients)分别发表《药食同源中药的使用对老年人群全因死亡和认知功能的影响: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和《中药茶饮和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关系:一项潜分类分析》两项研究文章,从不同的角度探索了药食同源中药对老年人群的健康影响。

药食同源类中药在我国具有良好的使用基础,但长期使用药食同源类中药是否会有健康获益,尚无长期随访的队列研究证据。上述两项研究利用中国老年健康与家庭幸福调查(CLHLS-HF)的纵向随访数据,开展了药食同源中药(人参、黄芪、枸杞子、当归等)的使用对老年人群全因死亡、认知功能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的影响,研究中将研究对象药食同源中药的使用情况分为经常使用、偶尔使用和很少或从不使用三组。第一项研究采用多因素COX回归、竞争风险模型分析等方法探索了药食同源中药对老年人群的全因死亡率风险和认知功能的影响;第二项研究采用潜分类和多因素COX回归分析探索药食同源中药对老年人群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的影响。

第一项研究结果显示,与很少或从不使用药食同源中药的老人相比,“经常使用”药食同源中药的老人全因死亡率风险可降低47%,“偶尔使用”药食同源中药的老人全因死亡率风险可降低25%。亚组分析结果显示,药食同源中药对全因死亡率的这种保护效果随着研究对象年龄增长而下降。在认知功能的保护方面,“经常使用”药食同源中药可使认知功能障碍发生风险降低27%。第二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DL)障碍方面,“经常使用”中药茶饮可有效降低老年人群ADL障碍的发生率。亚组分析的结果显示,“经常使用”中药茶饮对80岁以下人群和男性人群的ADL障碍具有更好的保护作用。

两项研究提示,老年人群经常使用药食同源中药可显著降低死亡风险,减少认知功能障碍和ADL障碍发生的风险,且越早使用其保护作用越佳。需要提醒的是,在药食同源中药的使用过程中,要关注其对部分特殊人群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