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打造高水平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平台

发布时间:2023/9/21 14:26:27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2版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办,天津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所承办的2023年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医药标准化学术会暨中医药标准化师资交流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会上举行了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所揭牌仪式。该所的成立,对于打造高水平的中医药标准化创新研究平台和服务平台具有示范意义。

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陈俊峰,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明会、唐旭东、朱立国,委员王耀献、高月、张洪春、郭义、田维毅、刘军、庞国明、李延萍、王振国等,有关特邀授课专家,天津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医药标准化师资交流参会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张伯礼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组成部分,在促进科技进步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的作用,标准化是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的必然需求,也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要通道。要提高对中医药标准化的认识,明确中医药标准化的重点工作,包括持续完善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坚持守正创新,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推进基础性国家标准制定,筑牢行业发展之基;重视中医药标准化人才梯队建设和培育;推动中医药科研成果向标准转化;强化标准解读宣传,促进标准的实施和推广。

刘革生介绍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在标准化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分享了该校在编写中医药标准化创新教材,打造高水平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平台,培养高素质中医药标准化人才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刘革生表示,中医药走向世界要靠科技,引领国际要靠标准,中医药标准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天津中医药大学将与各界协作,为中医药标准化作出新贡献。

陈俊峰在致辞时表示,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标准化工作为重要支撑。中华中医药学会作为全国中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全力推进中医药标准化各项工作。学会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的优势,探索设立不同方向的工作组,实行板块化运作,产出更多标准化工作成果,在储备、制修订、采转、宣贯、评价等方面形成链条,同时全面推进课题研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工作,不断增强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可持续发展能力。

会上,各领域学者从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形势与任务、各专项领域的要求以及行业内外标准化工作经验等方面作论坛报告。与会专家还围绕“中医药国际标准现状与展望”“中医药标准化教材解读”“中医标准学课程建设及思考”“中医临床实践指南制定方”等主题分享观点和看法。

会议还设置了“中医药标准化学术交流‘面对面’”环节,邀请专家围绕中医药标准体系顶层设计、中医药标准化人才培养、中医药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中医药标准推广应用及实施评价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