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八段锦、中药香囊……杭州亚运村里有个中医“文化屋”

发布时间:2023/9/21 17:54:28 发布人: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9月16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亚运村正式开村。此次的三个亚运村分别设有用以展示中国文化的“文化屋”,其中,开设在媒体村的“文化屋”——“中医文化博览展区”备受关注与热议。

9月1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国合办副主任、亚运村运行管理中心综合门诊部中医文化展示工作人员董虹向记者介绍,“开放以来,展区的中医体验活动收获了诸多游客的好评。中秋节到来之际,我们将会开展中药猜谜、中秋限定茶饮等节日活动,让这里成为游客放松身心、体验休闲乐趣的好去处,掀起‘中国养生风’。”

70多平方米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区,小巧而精致,整体采用中国水墨画的颜色,墙壁上装点着各朝代的书法,装潢和设计中国风浓郁。“展区利用智能化技术、互动式理念,开设了八段锦跟练、中药扎染、中药香囊制作、中药展示等专区,让人们在亲身体验中爱上中医文化。”董虹介绍。

在中医药文化展示区,此次共展出了64种常用的中草药,董虹介绍,中草药植物经过加工处理后,不仅好闻而且非常美观,并配有每种草药的功效和用法的详细介绍,“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可以眼看、鼻闻、心记魅力十足的中草药。”

在一旁的香囊制作专区,游客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草药捣碎成粉,放进空香囊袋子制成香囊。“这是我们参与度非常高的一个项目,很多游客甚至会制作好几个带回去送亲朋。中药香囊不仅好闻好看,还有保健的功效。”此外,在扎染布艺专区,也是游客驻足的热点,许多游客利用中草药扎染制作个性小手帕带走。

在一块超大屏幕前,常常聚集着很多游客在电子屏前跟练八段锦。“在3D裸眼技术的加持下,游客们仿佛是真人在带练。”董虹说。

董虹介绍,八段锦是他们特意挑选的中国传统健身项目,“八段锦具有800多年历史,简单易学,可以发挥强身健体的功效。许多久坐办公桌前的人群来说,很有益处。”为了增强互动感与参与感,董虹团队设计了完成后打分排名功能,系统会根据表现自动打分,吸引了各国媒体人前来比拼。

除了开设体验项目,还有各国游客主动过来把脉、咨询养生问题、请教中医知识……董虹表示,“为了做好中医文化的展示,我们设计方案优化了不下20次,看到游客对中医文化非常感兴趣,我们作为此次亚运会的中医文化推介人员非常地自豪与欣慰。希望能够抓住亚运会这一窗口,向亚洲、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化,让更多人爱上中医药文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