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以千年中医药智慧点燃亚运激情

发布时间:2023/9/22 10:28:09 发布人:中国中医药报1版

“中医通过探查耳朵上的穴位,施以敷贴,可以缓解颈肩、腰部不适。”9月21日,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中医药文化体验馆举办的这场耳穴敷贴主题活动,受到媒体记者的热烈欢迎,一大早就有一百多人慕名前来体验。

主媒体中心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的非竞赛场馆之一,是注册媒体和转播商工作的大本营,亚奥理事会媒体委员会、主播机构、新闻信息团队工作的总部,同时也是新闻宣传、媒体运行、转播服务重要信息分发、响应的中心。自启用以来,主媒体中心已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家媒体近万名记者进驻。

作为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建设的主要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表示,学校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与杭州亚组委合作,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亚运,来自浙江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的老师、学生志愿者和推拿医生们通过弘扬健康理念,以服务增进了解,用文化促进交流,在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为广大媒体记者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为亚运会服务增添亮色。如今,独具特色的中医药体验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近2000余人次前来参观体验。

“我很喜欢中医药文化体验馆。”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记者金多对此感受颇深,他表示,该馆突出服务功能,注重保健服务与文化展示并重,通过提供学习性、体验性内容,向大众展示认知度高、易于接受的中医药知识。在这里,专业的推拿医生还以中医经络理论为指导,辨证施治,使各国媒体人在繁忙的亚运报道之余得以舒缓疲劳,亲身感受中医药的魅力。

在环幕投影区,很多人被打八段锦的视频所吸引,完成一套动作后,屏幕中还会给予打分。“在工作之余,到体验馆跟着屏幕中的示范教学打这套动作,时间不用很长,但是打完后脖子、肩膀、腰部都感觉舒缓了很多。”浙江日报记者徐文迪说。

体验馆内还布置了中医药文化陈列。“我们通过图文、多媒体、实物等组合方式,希望把博大精深的中医药传统文化展示出来,阐释传统医药与现代体育共有的健康理念。”浙江中医药大学朱文佩老师说。

这些展示内容包括中医发展历程介绍,中医基础知识学习和中药浸液标本展示等形式。展柜展架陈列丰富,有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黄帝内经》《本草纲目》,有呈现传统工艺之美的药罐、脉枕、生肖药瓶等医药器具,还有绿色天然的中草药液浸标本和腊叶标本,共同述说着中医药在中国人生活中的浓厚印记。

此外,中医药文化体验馆还会开展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日,参观者可以在主题活动日学习用毛笔写中医处方,亲手包出清香醒神的香囊,认识穴位进行自我保健按压,在不同体验活动中感受中医药文化。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