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助力中医药发展 福中医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9/12 14:38:44 发布人:人民网


今年7月至8月,福建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探寻红色医药文化”暑期社会实践队赴福建省龙岩市、三明市、莆田市、福州市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队来到长汀福音医院、陈塘红军医院旧址,重走红医之路,深入了解党领导无数红色医生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探寻红医精神的生成史、发展史。队员们表示,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当以服务人民为己任,积极传承红医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使命的红色医药人才。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如何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是实践队成员一直思考的问题。

为此,实践队前往宁化、明溪、长汀、上杭等地,与当地卫健局一起召开座谈会,并参观当地医疗机构,向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充分了解基层医疗信息化现状,聚焦患者诊疗需求,探寻智慧中医药模式,助力推进智慧医疗之路。

宁化县中医院成立了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共享病房,引入“方剂宝”辅助开方并搭建中药共享药房;为培育中医特色,建设三明市首个中医经典病房医院,进一步提升了中医药在防治重大疑难杂症中的重要作用。

明溪县借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了明溪县智慧中医药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中医辩证智能辅助诊疗、远程医疗会诊和配方煎药职能管理等系统,将中医药服务延伸到了乡镇分院、中医馆。

在长汀县,中医药服务已开出了便民、惠民的花朵。通过引进中医辅助诊断系统,实现了辅助开方、综合诊断等诊疗功能,从而让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诊疗服务。近年来,长汀县着力推进基层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特色发展,县乡村中医药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此外,上杭县总医院融合运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开展“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提升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降低了基层医疗机构中药药事服务运行成本,真正实现区域中医药服务资源优势共享,切实打通基层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为了更好传承中医药千年瑰宝,弘扬中医药文化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院校大学生的优势,实践队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公共卫生安全、中医药文化传播等多个专题开展宣讲活动,并结合当地有名的“擂茶”文化,向居民们介绍生活中的药膳文化。在此次宣讲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传播了中医药知识,推动了中医药惠及社区千家万户,让中医药成为居民促进健康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同时队员们也将中医药传统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接班人。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