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会动态 < 行业新闻

走进学会

“中医药与美好生活”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长三角巡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3/9/13 14:41:12 发布人:人民网


9月6日,“中医药与美好生活”上海中医药博物馆长三角巡展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巡展活动由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中医药大学指导,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中医药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探索“上海模式”,提升大众对中医药历史文化的认知,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中医药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医疗实践经验和养生的智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涵养。推动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实现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医药文化和数字传播的结合,对于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共同为“长三角中医药数字博物馆”进行揭幕。

开幕式上,相关领导嘉宾分享了对中医药文化的独特见解,并展望了中医药与美好生活的未来。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阅报栏事业拓展中心总经理张杰表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举办的“中医药与美好生活”长三角巡展活动,既可以提高人们对中医药的认识,也可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手段和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实践路径来普及中医药健康养生知识的方法,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理念,提升中医药文化的影响力。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探索中医药文化数字传播的新路径,更好的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为中医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力量。

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许铁峰致辞中表示,“巡展首战进驻上海商圈,用数字科技赋能中医药文化,让人真切的体会到中医药就在我们身边。希望以本次巡展为新的起点,守正创新聚合力,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医药故事。”

东阿阿胶副总裁李新华代表企业分享中表示,中药是治未病的主导力量,也是治疗重大疾病的协同力量,更是疾病康复的核心力量。上海是中医药的这一个高地,践行中医药团队创新的有着坚实的基础,中医药文化创新需要更多生动的实践,相信像这样的巡展活动,能够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及中医药创新发展注入更大的活力。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蕴含着悬壶救世的药理基础,更蕴藏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哲学思想。学习好、传承好这一重要文化瑰宝,是责任也是使命。开幕式上特邀上海市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浦东新区副区长张娣芳向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留学生代表赠送书籍以及本次活动的联名明信片。赠送的《馆史钩沉?图说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书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建馆85周年的历史“娓娓道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的创立是以中国学者为代表的中国人民爱国自强的产物;它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进程紧紧相依,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面貌与精神灵魂的生动体现。该书将引导学生了解中医药、体悟中医药、认同中医药、热爱中医药,树立中医药文化自信,立爱国之志、成报国之才。

本次活动以中医药文化为纽带,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独特的文化盛宴。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了解其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重要地位。

展览呈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医药历史和传统医学知识,通过珍贵文物、古籍、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见证了中医药与美好生活的交汇与碰撞。

中医药与美好生活巡展——上海站已于2023年9月1日在上海市百联世纪购物中心中庭向公众开放,试展5天期间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赞许。生动、立体、丰富的展现形式与创新传播方式,让观众不仅能领略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也能亲身感受到中医药与美好生活的紧密联系。

此次巡展活动将持续至本月19日。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百联集团、云南白药集团、东阿阿胶和广誉远等联合参展单位将深化合作,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中医药文化在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幸福贡献更多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