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养生知识

走进学会

关于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更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8 14:41:56 发布人:

6a360311e86cef5f6a42afa9275e1d9.jpg

关于“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更名为“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申请

 

尊敬的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领导:

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经总会批准于2018年9月27日在北京成立,分会主要任务是开展中医药原创技术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工作,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吸纳分会成员,开展中医药原创技术培训、中医药原创技术推介会及产品展览会,拓展中医药产业的宽度和内涵。分会成立后,在总会领导的领导和关怀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分会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截至当前,分会共吸纳会员270多人,在总会的指导下,2019年先后主办召开了中医药原创技术高峰论坛与中医药原创技术合作发展大会,得到行业内外高度关注和认可,为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

随着国家对国民健康的关注,健康梦成为了中国梦的一部分。中医在疑难病、慢性病等治疗上具有独特的效果,开始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也将中医文化作为我国特色文化的核心部分,将中医推向世界。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现有业务范围集中在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的挖掘和研究,目前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为加大中医药的推广应用,积极倡导用中医药服务国民健康。分会现有的名称和业务范围无法满足政策导向和市场需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和总会最新的章程,完成总会的使命,将总会在行业内的地位推向新高,特此向总会提出更名申请。

一、更名“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的必要性

(1)国家政策导向的需求

2019年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意见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中医药科研和创新,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鼓励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验方、秘方和技法,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加快中药新药创制研究,研发一批先进的中医器械和中药制药设备。支持行业组织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

中医原创思维是保持和提高中医中药临床疗效优势的关键,是中医药传承发展和应用的基石。在打造中医健康服务业,全面提升中医中药健康服务能力,将中医中药原创思维、原创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将促进传统中医药实现创新发展。因此坚持以中医原创技术为核心,提供“研、学、产”一体化服务和平台的行业组织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落实意见精神,将发挥着重要作用。

(2)分会业务开展的需要

   目前分会主要工作为开展围绕中医药原创技术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工作、培训等工作,对于国家重点支持和总会积极提倡的优秀中医药技术的推广应用方面工作较为薄弱。受制于现有分会名称,优秀中医药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分会更名为中医中药原创技术分会后,将有力促进分会在优秀中医药技术推广应用方面的工作,提高行业内认可度,更好的完成总会的工作,提升总会在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产业中的影响力,为我国中国梦,健康梦助力。

二、分会更名后拟开展的主要任务

分会申请更名的工作如果得到总会批准,分会将根据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理事会工作任务制定分会的工作计划,充分的发掘整理、研究、推广、教学以及应用中医药原创技术,提升中医中药的综合服务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吸纳传统医药行业中从事原创技术方面的教育、医疗、科研、保健等机构工作的专业人才;搭建中医药原创技术综合交流的学术平台,让具备中医药原创思维的实用新技术、新成果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得到普及和应用;帮助全国医药行业内具备原创思维、原创技术的医疗企业,在树立品牌化、规范化发展中提供新思路、新模式;推动全国医药研究机构与国家各个医药主管部门、各医药科研单位和院校、各医药企业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从而实现将传统医药与中医原创技术相融合,促进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完成上级部门和主管单位指派的工作任务。

 

   请总会审阅!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

                                                                                        中医中药原创技术研究分会

                                                                                            2020年09月16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0 中民瑞康健康产业服务平台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医药原创技术分会备案序号: 京ICP备15046755号-9